隐秘而无穷期_重生版。

从故乡到他乡,你仍是我日复一日的梦想。

为何不被细节征服?

为什么不能被生活中的细节、文章影视中的细节打动呢?这又不是矫情。
就好像等到我们老去的时候,也可能会一直记得年轻的时光,可能是某天下午,可能是某天清晨,坐在图书馆里, 朋友去打水的时候给你带了一杯温热的水。
这没什么,很多东西其实都没什么,但是这些没什么并非不重要。
某天我们的双亲终会离开我们。那时候我们坐在黑暗的电影院里,可能看到电影里女孩儿正在刻苦读书,夜深了,母亲端来一杯牛奶。那时候的我们获得的触动,和现在一定不同。
我从来不觉得无法共情是一种值得骄傲的事情,并用所谓的“工科脑”标榜自己,而真正的工科生并不会这样。很多情绪是所有人都可以体味到的。就好像艺术和理工并不是割裂开来的,不存在谁更优越。公式定理有规正严谨的美感,卓别林和爱因斯坦所擅长的领域千差万别,但这并不妨碍他们的友谊热烈而持久。
最后引用一下史航老师说的细节吧。虽然不是很喜欢他,但觉得他说的特好。


“我们说的台词艺术就是这样的:你能够用多轻多轻的笔触,勾勒出伤心,它就能多重多重地点中别人的死穴。写作不是殴打别人,是挠别人痒痒。它的力气和效果成反比,创作是个分寸感的艺术。
作品中的细节是一种,但现实生活中可能是更沉闷更孤僻的,我们普通人的生活可能是这样的,但好的作家他不按套路写,他会写出这样的感觉。




“1937年北平被占领时是什么样?一个燕京大学的教授,英国人,去北京的颐和园,在昆明湖畔看到日本浪人,一些侨民,很高兴开着车在那野餐,唱歌;还有脸刷得煞白的艺妓,蹲在昆明湖边洗大葱,那个画面是让我非常难忘的。战争,殖民,亡国,这些事儿不是特别概念化的,这样的细节才是真实的。

历史有时候就是这样的,不像房地产商提供的效果图那么清晰,把一张地毯掀起来,灰尘飞舞,有光线,也有颜色。那一刻,一滩昏黄间忽明忽暗的东西,就是细节。”

评论
热度 ( 8 )

© 隐秘而无穷期_重生版。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