隐秘而无穷期_重生版。

从故乡到他乡,你仍是我日复一日的梦想。

清书的时候,翻到《暗店街》,如同惊醒般意识到《路边野餐》给我那种难以言喻的隐隐熟悉感来自哪里——同是那种朦胧至极难以捉摸的情绪与氛围贯穿整部作品,又蕴藏着丰富而清晰的细节。
《暗店街》中,男主人公沿着一点点痕迹上溯想要追寻过去找回回忆,故事结尾却只是有波光粼粼的水面,只有“黄昏时分,一个小姑娘和母亲从海滩回家。她无缘无故地哭着,她不过想再玩一会儿。她走远了,她已经拐过街角。我们的生命不是和这种孩子的悲伤一样迅速地消逝在夜色中吗?”
《路边野餐》里,跳上火车的他会遇到早已逝去的爱人,骑摩托的卫卫——而过了那个梦境般的荡麦,陈升站在渡口,脚边是反着光的河水,到达镇远。用望远镜远望卫卫,信物的接收者也已经去世。回程火车上,陈升沉睡的面容旁,对驶的火车车厢上,时间在倒放。

好的电影值得回味,故事亦如此。捉摸不透的情节却不失流畅,细节真实丰富却自带疏离与魔幻感。
阅读与观影体验是很私人且千人千面的东西,但这种不经意间的相似感,即使只有我自己,也觉欣喜。

评论

© 隐秘而无穷期_重生版。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