隐秘而无穷期_重生版。

从故乡到他乡,你仍是我日复一日的梦想。

SHERLOCK S4:堕落的神剧吗?

【文章含有剧透,请谨慎阅读。】 
【非常个人化的强忍内心复杂情感的瞎扯,如果S4E2和E3不这么演本人不负责任哈哈哈,请谨慎阅读。】
【本文其实啰嗦了半天啥都没说,请谨慎阅读。】 
【本文4600字,请谨慎阅读。】


 严格来说这篇分析很“标题党”,因为我个人既不能断定是不是神剧,也无法判断是不是堕落人间。但很明显的是,S4E1推理部分显得不多,男孩死亡的案件也是为了引出撒切尔像服务。S4E1可以说是承上启下,尤其剧集末尾Mary在录像中拜托Sherlock接下一个案子,而这个一个案件当然是在S4E2中出现,这是一个“引出”,在以往的剧集中几乎是看不到的。SHERLOCK如今已非一集一集的独立叙事,正如BC在此前接受采访时所言,“ 这一季的三集之间将有非常多得像藤蔓一样紧密相连的伏笔,只有结合前后剧情才能真正看懂。”


 

 可以说,SHERLOCK四季的发展过程就是由二人仅仅以旁观者身份办案到慢慢纠缠于案件当中,“常在岸边走,哪有不湿鞋”,就像柯南更新了几百集也在不断触发主线剧情一样,他们的脚已然踏入了河流。
这么说来,剧情上推理部分的减少似乎也能够理解。但是想要把内容在九十分钟里做得尽量多,冲突与矛盾不断出现就凸显了三集片的短处,——剧情无法做很好的铺垫;尤其S4E1叙事节奏明显加快,承接S3E3的“烂摊子”同时还要引出暗黑下一集是有些心有余而力不足的。有限的容量过载后剧情出现一种突兀感,略显生硬,前半段推理恍若S2,后半段陡转直下变成家庭狗血伦理剧。因此许多金鱼——比如我——第一遍看的时候内心十分狂躁只想呐喊然后上天台思考人生。(在后文还会提到)不过显然比S3E1有一点玩脱了的FANDOM风要好得多。


 但是SHERLOCK一贯喜欢在故事情节中埋下线索为接下来的叙事服务,并且热衷于在台词中精细的原著梗,甚至细微到物品摆设,而粉丝挖掘这些隐藏彩蛋也乐在其中。
因此我认为至少到目前为止我有理由相信,SHERLOCK S4E1每一个动作或者每一部分情节都有自己的动机存在,而这个动机背后存在着一定的、特殊的心理活动……激发动机,动机再外现为动作。所以在这个基础上我会对S4E1进行非常个人化的分析。

 

 在分析剧集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某些部分和细节以前,我倒是很想说一说S4的新鲜变化。



 和我最喜欢的S1、S2相比,S4大特写和手持镜头明显变多,节奏很快,剪辑用我朋友的话说“很凌厉”,日常部分影调明亮,黑暗情节则显得非常暗。221B的装潢也有了细微改变,甚至包括心理医生的诊断室风格都迥然不同。不论是配乐还是镜头都在往电影化的方向走,尤其是两人扭打着打破玻璃摔入水中的那段戏设置的颇似好莱坞动作片的经典桥段。随着SHERLOCK系列剧集的国际影响力不断加大,缺爷和潮爷咖位也早不是S1时的了,所有的这些势必会发生一定改变。不过就我个人而言,我还是钟爱S1和S2的导演和摄影,色调偏冷,构图完美,叙事冷静。





 让我们从最重要的地方开始。

 



-DID YOU MISS ME,MORIATY OR MARY?



 关于MORIATY.Sherlock的解释是“事先录像”,因为他有不能活着离开那个屋顶的打算在先了。实话说这个说法还真的有点勉强。但侦探话里还有意思是Motiaty不会就此善罢甘休,侦探是目标,要等着Moriaty留下的来寻找到他,那么我姑且认为是为接下来的剧情做铺垫吧。



 关于MARY.Mary的MISS ME录像显然是后半部分的重中之重,Mary在此前对于Ajay的出现时不知情的并且一开始是开心的,但是留下录像很明显事先知道自己活不下去。为什么?她费尽气力把过去的自己抹掉和John一起过新生活,她却也说过去的总要找上门来(我记得剧中有提?),那么我想这样可以理解为未雨绸缪。但是为什么说,“SAVE JOHN”?为什么说要给Sherlock一个Case,还有可能是最难的?

 



-SHERLOCK AND JOHN




 我们暂时把目光放向Sherlock和John.THE LAST VOW中的誓言把三人扭结在一起,因此此处Mary突然便当一定和Sherlock和John有着联系。

 

 首先,John大概最让人吃惊。看完了以后我的朋友圈首页一片震惊,我也不例外。出轨,和Sherlock决裂,我的天啊,这是官方OOC吗?不怕金鱼组队去砸麦哥家的窗户吗?这也太放飞自我了吧?

 

 能吗?正如我在开头所说的,动作不是凭空而来,一定有背后的动机和心理活动存在。同时也与人物性格难以分开。从S1到S4,时过境迁,军医身上的标签却永远缺少不了忠诚。甚至到了S4E1,Sherlock也还在说“Slow but sure”来形容John(Toby)。这话可不是白说的,忠诚、真实是一直被强调的。

 既然如此,为什么军医会性情大变?妻子怀孕期间和照顾孩子之间欲求不满吗?这种下三滥剧情会出现在此处吗?为什么会出现EXX这个女子?仅仅是都市生活中的公车艳遇一见钟情吗?Sherlock和Mary何等聪明真的会发现不了吗?从情感上观众可以接受吗?那么这个情节对于故事本身有何效力,除了显示“John是渣男以外”?正如我文首所言,90分钟本身已显不足,这种近乎废物的情节为什么还存在着浪费时间?

 主创们说,“Dickless Holmes,More Of A Dick Watson”。那么是否可以理解为,John的人设出现了变化。但是“Everyone has a dark side”就是变成了渣男吗?

 

 而与此同时,我们可以观察到几个细节。一是E与John第一次对视的时候手中就已经准备好了电话的字条,目的性很强。二是E坐在椅子上似乎是等待着下车的John。而画面右边出现了一个大的广告牌,广告牌上是已经出了预告片的S4E2的大BOSS,同时还有“He's BAC(K)""IT’S MURDER”的字样。这个画面明显可以完全聚在女子身上,她的容貌,她的微笑,她的穿着,她所有吸引人的部位……却偏偏要把女子放在画面中偏左的位置,却把广告牌露出来呢?这个构图显然煞费苦心。

 




 现在让我们梳理一下关键点:John先text Exx ,Sherlock对峙Mrs.Norbury,Mary挡子弹并留下录像“SAVE JOHN”,神秘女子E与广告牌倒影,John对Mary未吐露出的坦白。这些零碎的部件可以拼凑出至少两三个不同的猜测。

 

 比如John事先与Sherlock沟通好演戏,引诱E上钩;因此“出轨”想要向Mary坦白却没料想Mary突然中枪死亡,悲痛之下将计就计同Sherlock“决裂”。

 比如John没有忍住text E,但很快感觉到罪过与E断绝联系想要自白却没想到Mary死去,情绪交集之后过度悲伤发泄向Sherlock;而Mary早已得知出轨并且感受到危险来临录下录像告诉Sherlock那个女人和BOSS有关系,让Sherlock SAVE John.




 或者Mary没有死。“萨马拉城之约”这个故事被不断提及,并且Mycroft说了,Sherlock不喜欢充满了宿命论味道的故事并且自己改编了故事,变成了“苏门答腊之约”,那么是否可以把这个故事视作这一集人物的隐喻?虽然在英国那些事儿微博营销号文章中可以看到编剧说Mary彻底死去了,并且原著中Mary是过世的,而且原著中医生对此反应挺冷淡的(此处尊重原著应该更OOC吧?)

 

 诸如此类……

 

 但是都有BUG!如果细扣故事逻辑的话。而且,彩蛋中的“GO TO HELL,SHERLOCK”怎么解释?优酷译版显然非常简单粗暴。GO TO HELL,除了优酷翻译的“去死吧”之外,还可以说是“下地狱吧”(其实区别就出来了。),而且HELL还是一个地名,一个Mary去过的位于挪威的地方(微博上有解释)。所以意思可以得到多重理解。Mary说这句话的时候是没有正片中那种悲伤、难过的情绪在的,面部表情更多显得凶(或者是严肃?),所以这里到底是什么意思,保留意见。

 

 那么回到John。在痛苦之后,我始终认为John的人设不应该这么毁掉,那部分“出轨”剧情一定有独特用意。因此我相信S4E2一定会有所揭晓。

 

BC在接受采访时说,“正是他的人性(Sherlock)让他陷入了死胡同。……Sherlock明显会逐渐开始为他的所作所为负责,这是一个非常缓慢的转变过程,正是从他首次遇见华生的那一刻开始的。他发现华生是自己缺少的那块拼图,从开始到现在,这段友谊也是让他更通人情的一个过程。”

 我在想,我们愿意看到这个吗?我们爱Sherlock爱的是他的什么特质?而如果他的某个特质消失后我们会怎么办?在S4E1结束后我和朋友聊天的时候碰巧提到,我说我觉得不仅仅是John让Sherlock感受到了“温暖而坚定的友谊”,在许多人误解Sherlock的时候始终站在他那边为他可以做许多事情;Sherlock也给予了John一直思念的战场,一种不平淡的生活。他曾是军医,他享受而非恐惧……Sherlock和John都像是拼图,遇到彼此才算是完整。




 

 而S4E1中的SHERLOCK明显的更加人性化了,无论是呼应原著的”NORBURY“还是心理咨询(Sherlock竟然有看心理医生的一天……)都能够看出来他虽然看起来还是那么我行我素,但其实已经开始非常在意身边的人,他虽然还是不记得探长的名字但是开始学会用口型去问John,开始会照顾John的女儿,他让Mary不远离他的身边……戏剧把复杂的人放在舞台中心,把人的情感一层层剥离展现在显微镜下,展现出人性复杂与真实。当Sherlock走下“神坛”,一步步向普通人走去,包裹着他的坚硬外壳就会开始破碎;我认为Sherlock是用看似冷硬的不通人情世故包裹内心,而当外壳失去,他会受到伤害。在这当中,Sherlock灵魂中人性的部分愈发明显。忽然想到影片末尾, “In this Sherlock will ask Mrs Hudson to say NORBURY if he gets too haughty to remind him of his past fuck up.” 此处NNORBURY是Mrs.Norbury的姓氏,而原著中原本是John说这个单词(黄面人)。看到这里的时候真的挺难过,Sherlock不再是那个沉浸于自己思维宫殿中的侦探了,他开始注意外界的情感,开始提醒自己不要过火。





 (PS:原著内容是:

 “我想,”他说道,“我们还是回伦敦去,这比在诺伯里更有用些。”

 这整晚他对本案再也没提起过,直到他最后拿着点燃的蜡烛走回卧室时才说:

 “华生,如果以后你觉得我过于自信我的能力,或在办一件案子的时候下的功夫不够,请你最好在我耳旁轻轻说一声‘诺伯里’,那我一定会感激不尽的。")



 (这一集Sherlock与John的变化很值得一写(吐槽)啊!但是暂时不敢动笔QAQ。)

 

 (Sherlock喜欢Toby,是不是还因为它像Redbeard?)

 


 如果说S1、S2是单纯的推理剧,从S3开始到S4,编剧更多的着墨于对于人性的情感的部分,可以说是尝试着在思想性上把剧集做得更深,而非是普通的探案剧。但是大家爱的Sherlock因此而变,SHERLOCK也因此而变,这种变化如果编剧Hold不住就很容易崩掉。S3E3和S4E1都有一点这方面的欠缺,比如S3E3Sherlock那一枪有人认为是毁了Sherlock人物形象(当然也有人认为是补充了角色);E1也因为信息量很大人的情感转变略显突兀,观众获得的共鸣也就相对变少。



 所以,S4E2因该会更加深入挖掘人物,如果说编剧能做得很好,那么会很棒;而如果仍然没有留足足够空间或者显得没有逻辑,人设会崩。

 






SHERLOCK给人更多的影响与引发思考更多的在于案件本身的某些部分或者Sherlock的某些话,但是更有深度的话其实是不多的。我觉得这个表达很精准:

“SHERLOCK现在在往深度走的话,感觉就是写了有深度的故事,但是后续留给观众的思考空间不足,就出现了没有共鸣的问题。就比如说,李狗嗨这部剧只展现了故事如何发展,人物如何变化,但是李狗嗨能吸引人的点还是在于它能引发观众的深度思考,但这方面SHERLOCK还欠缺一点。更多的信息都隐藏在日常斗嘴中的讽刺里了。”

(忽然想到这样可不可以说SHERLOCK这部剧过于内敛?在表达某些东西方面喜欢像埋梗一样等观众寻找出来而非公之于众?)

 

 但是又想到魔法特和麦哥在接受采访的时候所说的话,“我们对原作的崇敬就和作者柯南道尔对于这部作品的态度一样,那就是压根不感冒。一直到弥留柯南道尔都不理解,为什么人们更喜欢他写的小说而不是他那些更加严肃的工作成果。但我们却理解这一点,而且全盘接受。SHERLOCK之所以受到欢迎,是因为人们并没有把它当做是里程碑式的文学作品,而是把它当成是娱乐途径。享受其中。福尔摩斯探案集的故事就是要离奇、古怪、耸人听闻,这也是我们喜欢他的原因。”



----------------------------------




原著梗以及后续猜测。





·SHERRINFORD HAYNES?

爵士在最初手稿里为主角起的名字,最终被SHERLOCK HOLMES代替。

Mycroft在本集中给Sherrinford打了电话。鉴于曾经是Sherlock的名字,是否可以猜测第三位兄弟的存在?

 



·THE SIX THATCHER?六座撒切尔像

Sherlock认识撒切尔并且知道撒切尔的全名,呼应S2E2 THE HOUND OF BASKERVILLE巴斯克维尔的猎犬(我最爱的一集!)中破解白瑞摩上校的密码——撒切尔夫人的教名,MAGGIE.

 

·开始的破案片段其实呼应了好多原著,比如袋子里的大拇指,是不是工程师手指案?那是原著里我印象最深的故事之一~



 

·YOU SEE BUT NOT OBSERVE.

经典台词再次出现!

 

·深水处的水光。

本集中不断出现水深之处的意象。Sherlock叙述起Moriaty的时候出现在脸上,第一座消失的撒切尔雕像被注意到的地方,都有水光出现。结合宣传照和Mary去世的水族馆,我想这一季“深水”应该是比较重要的因素。

 



·狗狗Toby在原著中是寻找木榴油桶。树藏匿于森林,沙子藏匿于沙漠,在本集中变成了血液。















THE END.
话说军医新造型帅哭啊啊啊啊啊潮爷你怎么那么苏!
 
参考资料:英国的那些事儿微博营销号 英国驻华使馆微信公众号 网络新闻节选
好了现在我要吐槽个一万字!

我要去砸魔法特和麦哥家的窗户!

还我甜蜜如S1S2!

评论 ( 8 )
热度 ( 55 )

© 隐秘而无穷期_重生版。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