隐秘而无穷期_重生版。

从故乡到他乡,你仍是我日复一日的梦想。

【长评】致《食粮》。

@无声火曜 。假装能艾特到太太。

“但愿这本书,能给你教益,使你对自己比对它更感兴趣,进而对其他的一切比你自己更感兴趣。”这一段源自《人间食粮》的话,大概是触动我(因为是说独立思考与兴趣(个人理解),引发我一直读下去的理由与动力。毕竟到了这一阶段,任何读书相关的行径都可以被看作奢侈。

那么太太的文章是哪里触动到我的呢?


对于巴黎时期的楼诚,始终有特殊的情感与执念。浪漫之都、先进思想,文科生会第一秒想到的大抵就是这些。随后就是法国大革命资产阶级宪法孟德斯鸠各种选择题大题了——打住!

而看过《食粮》之后,并不是了。太太的文风非常沉静,不喧嚣也无大波澜;就算是故事推进到一个高潮了,也依然保持着冷静克制…但并不是说行文没有感情,恰恰相反的是,字字句句里都能让人品出些百转千回来。我的用词大概不太准确…

可以从文中看出,太太应该是挺喜欢鲁迅先生的作品。鲁迅先生的作品有不少经典的白描,而太太常常用非常简洁精炼的几句话,勾勒出一个形象来。或者是一个巴黎的碎片。非常传神,往往没有一个非常具体的描写时,浮现在脑海里的画面是最叫人喜欢的。

太太在自己的后记中说,自己没有去过巴黎,因此不敢写太多的环境;而割裂环境只写故事是不可取的。非常喜欢这样对自己的故事负责认真待之的作者,写作毕竟是来源于生活的,如果对背景不了解而随意书写,常常容易写虚。每一座城市都有属于自己的一段历史,而那些历史悠久独特的城市真真切切是有自己的气场的。但是,小透明并不认为《食粮》割裂了环境。白描非常突出主体,而往往背景锦上添花,水面上的波光粼粼,空气中的气息,许多这样生活的片段或者碎片,慢慢拼就的就是一个楼诚所在的巴黎。(其实度娘有时候是很好的工具呀2333,在了解一座城市的时候。)

还有就是他们读的书籍。非常喜欢看书,但是阅历仍然浅薄的不行。只有默默的把提到的东西记在书单上。看什么书成为什么样的人,记得曾经看某外国名著系列书籍的中文序中写道一首诗,孩子看到什么,就成为了什么。明楼对于明诚的影响,是潜移默化的,润物细无声。也因此明白,让他独自接触更多的的理由。

看到太太用TaoMix制造氛围时候,感觉好开心。因为自己在写《破晓之前》时,也用了潮汐、TaoMix和SoundSleeper(最喜欢把Fire和Wind加在一起!像是外面狂风肆虐,但自己在林间的小木屋里,毕毕剥剥响着的火焰隔绝了一切寒冷,只有温暖)。当然,阅历积累有限,自己的文章完全无法比较,就不再提及啦。

总之,异国风情里的楼诚故事是我的心头好❤️

文中的楼诚是非常年轻的,正好是最好的青年,也是他们一生中最自由阳光的时刻。在黑夜里待久了,有时回望过去,那些记忆大概是最为动人又难忘。

始终相信,明诚是一个独立的个体。明楼养育他,教导他,护他,并不代表着禁锢、模板化、绝对占有。明诚不会是附庸。是自己养育的小幼苗,一定要自己沐浴阳光面对暴风雨,是自己的心头宝,一定要自己走向外界学习思考独立成长。在剧中大哥说不是有你吗(还是还好还有你(对不住了大哥QAQ)的时候,我便知道,明诚不会是依赖于明楼的附属,明楼是把他看作并肩前行的人。在《食粮》里,明楼对明诚,是喜爱,是引导,是包容,是放手,是偷瞄,是温柔的目送,是包含千言万语的静默,是长兄如父;是家人,是兄弟,是战友,是爱人。

由于时间所限,尽管非常想把初始到终章都提及一遍,也只有说到,应该是第八章。

“毕竟只有离开了才发现是食髓知味。”好戳中我!

软尺量体裁衣,大哥调戏阿诚那一段太有生活气息了。画面感Max!

“高山仰止,景行行止。虽不能往,心却向往之!”完美!为什么废柴的自己就永远想不到这句呢。

把英语书调换成法语、马尔萨斯人口论、欠过身拿书……总是能从这些平常里感受到互动的美好OuO!

看书走神的大哥,听着阿诚的喘息声,心里想着“吃不着的便宜也占。”好真实🙈好可爱🙈

明楼想着,不能诱拐,想看到抬着头的明诚那段!真真的是我心目中的楼诚。

“拖越久,越往骨头里钻。”就是喜欢这些偶然冒出来特别精辟的句子。

里面写到吃食和玫瑰酱真是叫人饿死了。

Painkiller应该是单独的一篇吧,这一篇也老喜欢了。尤其写阿诚的脚,脚尖儿泛着点红,玫瑰色,引绮念。瞬间我的污脑洞就打开了,脑补两千字Orz🙈

改很多遍文章与用词匮乏真的是深有体会,太太的文章其实看不出这些毛病…而我…可以发表之后改上十多遍…字斟句酌,不知道哪种句式哪个词好,常常会犹豫,时时会改动😔

初中的时候挺浅薄愤青的,看啥啥不顺眼,现在倒是很明白了。在这个太多人没有信仰的年代,年轻人有时候看到那时候的那些人,信仰,思想,会非常不理解乃至于笑。但是,没错啊,当你做一件事情或者面对一件事情毫无头绪之时,有一种思维方式或者是方法指导指引你如何去做的时候,她就是那盏明灯,是引路人。我敬仰他们,因着他们的信仰,隐忍,奋斗,坚持,牺牲,因着他们才有的这山河犹在,国泰民安。


文笔有限,许多感触与思考无法用言语表达出来,大概需要更长更久的酝酿。前半段变成了严肃的阅读理解,后半段完全是欢脱的表白…自己都看不下去了…最后!表白太太!太太的故事真美!太太的文笔真棒!一切都喜欢!也喜欢潮爷!杨洋!(圆润的遁🙈

下半篇就从故事线与楼诚继续老生常谈吧。
2016.4.6.

评论
热度 ( 8 )

© 隐秘而无穷期_重生版。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