隐秘而无穷期_重生版。

从故乡到他乡,你仍是我日复一日的梦想。

睡不着的时候应该看一本书。
把带来的《二手时间》看了三分之一,阅读之余却总觉得少点什么。总归是在旅行的路上,适合看些与这座城市有关的文段。直到昨天遇到这本书。
票圈有许多北京的朋友,谈点什么都觉得战战兢兢班门弄斧。
和同行基友笑谈,我们真是毕业旅游界的一股“清流”,人家都在逛逛逛,我们却在吃吃吃、睡睡睡、买买买。但是了解一座城市的筋骨之外,还应嗅尝到在胡同街巷与古寺园林间盘旋萦绕的灵魂。在气味博物馆的城市香氛“北京”外,还有更多其无法囊括其中的气息与味道。第一、二部分,讲的就是吃食与茶。
行文透着股鲜活的亲切劲儿,好像纸张里坐着一个人,正给你一点点儿的讲述着旧日里的片段。当如今怀旧已经成为许多写手的一张烂牌时,此书没有伤春悲秋的吟唱物是人非之悲歌,而是透过一些你也许平常过的、一直都有的或者还算常见的东西,用细腻而平和的笔触将本来面貌缓缓道来。

也和住在北京许久的前辈说起许多的城市。前辈说,在北京的生活压力的确挺大的,但是还是想留在这儿。一座城市或者一个建筑群,在经年累月后能沉淀出真真切切的能感受到的气场,比如丽江的白沙,比如长沙的岳麓书院,比如武汉的文化书院旧楼,比如北京。白沙的有古壁画无人的院落,中雨、无人,一棵400年的蔷薇;长沙,岳麓书院,一处少人幽僻的小院;武汉,湖北中医药大学院内,被锁住的无人中庭与彩色玻璃;还有北京,冬日的北海,夏日清早被锁住的故宫内的无人行道。自然而然使人静,不愿意言语,只想默默看,默默记,坐等原地许久。
城市之所以有趣而不同,因为其历史、地理环境、气候、建筑、饮食、语言……太多因素相互作用与影响形成独一无二的一个地方。了解了这些,也是了解了一座城市,外袍与其内在。

翻开书,仿佛置身于某个胡同,溯洄百十年的时光,吆喝攀谈与头顶的鸽哨,是故都的秋,是末代皇帝的橙色黄昏,是一个人分享与你我的记忆留存。

评论
热度 ( 16 )

© 隐秘而无穷期_重生版。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