隐秘而无穷期_重生版。

从故乡到他乡,你仍是我日复一日的梦想。

应该讲故事的电影
有感于《大雨海棠》。

我们不缺人才,不缺技术,不缺市场,不缺观众,但是缺乏一个合格的剧本,一个好的故事。多少部扑街的电影的前车之鉴依然无法阻挡后来者犯这种低级错误。

影片画面极美,故事背景富有新意与深度,尝试挖掘传统文化中的瑰丽宝藏,将万物生长四季变迁花开花落极具想象力的人化——“万物有灵且美”;【但是一部电影首先要讲一个好的故事,好的故事是支撑美丽皮囊不可或缺的骨架;】要有丰富有层次的人物,给人以震撼心灵的影响的,往往不是宏大场面与叙事,而是人与人之间所发生的事件情感与细节。所以到最后如果有什么还能给我深刻印象的大概也只有湫的【“我燃烧自己只为送你去人间化作风雨守护你。”】了。

空有波澜壮阔华丽绝伦的画面与优美恰到好处的配乐,却有着空洞的剧情,矫情的台词,薄弱的人设以及人物难以苟同的“为小我牺牲大我”的肤浅诡异价值观的《大鱼海棠》,就好像一台外观简约高端配置一流的笔记本电脑一言不合就升级Win10系统。

多年跳票,4000多人的众筹,扛着“国漫复兴”的情怀大旗,主创团队依然没能打造一部完美的《大鱼·海棠》。

--------以下是一些零碎的唠叨-------
父母无数次告诫“不要靠近人类”“人类很危险”给人感觉是妥妥的Flag,女主却平安回家。
椿在身为大鱼得时候无比提防鲲,却对断桥边突然发言的石兽深信不疑。

……有不少类似让我想不通的情节。我以为是主角的激励事件的桥段不是激励事件,人物的动机成谜让人猜不透,祝融X赤松子这对明明可以更萌的(喂!

同时,椿一直说要救鲲要让他重新回到人间……但是每每救了鲲的却仿佛是湫,最后也是湫牺牲了自己成全了鲲与椿。相比之下椿几乎没有任何实际行动,并且顽固的为小我牺牲大我,为了鲲牺牲了自己的家园与族人。最后虽然用与海棠合为一体洗白,却显得有些突兀。并且结尾的冗长的不断高潮也让好感再次被消磨殆尽。
鲲与椿几乎零交流,椿单方面的少女怀春面对着一只只会叫和摆尾巴的大鱼,显得生硬而无趣。痴情让人费解,又缺乏对手情节,但湫却显得生动有趣又可爱(除去OOC的“我是天神部分)这对官配被黑至此也就没有什么疑问了。性格决定命运,这性格,太…

灵婆是一个非常有趣的角色,说出了许多我对主人公们的心里话。配角的设定看得出主创团队花了很大一番功夫,然而这些本可以灿烂有趣的角色却可惜的单薄如纸片,只有古意盎然的名字与人设。村民认定湫是怪物,一言不合就要杀,绝不沟通,毫无缘由。

一个宏大富有野心的世界观,却讲述了一个古怪的青春校园风三角恋狗血故事,没有在环保角度做文章,也没有讽刺成年人与现代社会(如千与千寻)……这个故事与背景相比,格局太小。

用旁白讲故事是一种很低级的叙事方式,一开始我以为会像《泰坦尼克号》一样有个妙极了的首尾呼应,却发现苍老的旁白音没有起到任何类似作用。它突兀并且空洞,和Hls式旁白同等效果。而真正用来讲故事的事件却屈指可数,湫椿鲲的纠结甚至可以概括为为彼此续命一秒。

台词不想吐槽了…我的湫啊…

关于外包我倒觉得是有些过度黑了……请教了动画专业的大大,解释了外包的定义。如果导演、编剧、分镜、设计稿、美术、作监等做把控工作的是外国人,那么不管后面有多少中国人,都不是国产片。反之亦然。日本的动漫也经常请韩国的外包团队,但这并未影响其日漫的身份。
至于配乐,《太阳照常升起》请的是久石让作曲,也没有人说什么啊。这算是正常的事情,最多让人意识到国产配乐还需要继续努力。
当然如果在宣传中声称100%国产,那就很尴尬了。

最后还想刷一发画面。土楼与如升楼带着大红的光晕与黑色的阴影,古意盎然的室内布局都能体现创作者对于形式和场景细节的用心。风雨中飘摇的灯笼与云海中前行的小船构图与色彩对比也颇有深意。抽丝编绢染出一片灿烂星河,海棠燃烧与天漏相接……啊,我愿沉醉于《大鱼海棠》美好的皮囊中不复醒。

个人以为,还是不要再拿情怀说事了。我们要给国漫发展空间与动力,不代表着我们不应该给国漫作品建议与批评。
但令人费解的是,吹捧支持国漫似乎成了一种“政治正确”。批评的言语似乎都成了国漫发展的垫脚石。然而,促使进步的从来都是风雨,优秀的团队经得起批评与建议。除非你希望——借用基友小朱朱的话——将来的国漫只剩下情怀了。

评论 ( 2 )
热度 ( 73 )

© 隐秘而无穷期_重生版。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