隐秘而无穷期_重生版。

从故乡到他乡,你仍是我日复一日的梦想。

【楼诚深夜60分】独坐敬亭山。

@楼诚深夜60分  
关键词:相看两不厌。
--------------
·好淡的一篇产出嘤嘤嘤。真想写出有张力的好文来啊然而。OOC全怪我。时间亦可接上文。

·感谢阅读🙏若有不妥请指出~留言是最佳动力呀,想认识更多人~
--------------

        他还是去了一趟敬亭山。不去是怕睹物思人,去了是借景思人。


       明楼自山麓循着半掩于草丛中的小径上山。南齐谢脁纵笔写下“兹山亘百里,合背与云齐”(1)后,敬亭山便是文人骚客络绎不绝,吟无虚日于锦山秀水。而今江河初定,朝阳东升,这徽南小城尚百废待兴。抗战时期,陈毅部队经宣城东进,此时文人诗地闻名遐迩千年如敬亭山,已是终究免不了荒芜没落于山河飘摇,硝烟四起。


       去年十月,宣城好大一场雨。大雨瓢泼数日,风回云断,云开初晴,自此便是金光千里。南漪湖水位陡升,堪堪满在将溢出时。(2)

       楼下老人的躺椅摆在街边,一见阳光出来便躺在椅上小憩了半天。醒来后摇摇晃晃的把躺椅拖回家,摆出张靠椅,只说句,“雨停了,好日子要来了。”

       明楼倒是想到39年的那首诗,“敬亭山下橹声柔,雨洒江天似梦游。李谢诗魂今在否?湖光照破万年愁。”

       彼时他看见“雨洒江天似梦游”时恍惚了半晌,看见“湖光照破万年愁”时又十分清明。(3)

       转眼已经十年有一了。




     少有人迹,分辨一刻才能瞧出前路。(4)




       明楼这样想着,并不着急。山势渐高,林木也渐渐茂密高大起来。他与阿诚失散后不久便来到宣城,却一直未曾,未敢再登过山。


       群山苍翠,鸟鸣声声,江静如练,明楼看到了弘愿寺。沿路走来,路旁间隔不久就能看见颓圮的建筑。宣城尚未开始还建敬亭山,沿路如此他已见怪不怪。

       可如今看见弘愿寺了,还是忍不住惋惜悲然。他第一次登山时,还是阿诚引的路。彼时弘愿寺尚在修建中,没想到还是毁于之后的战火。

       这战火纷飞也带走了阿诚。阿诚像他的利剑,他令他锋芒毕出,出鞘狠绝,却又尽全力护他锋芒依旧,不留血腥,不留划痕。阿诚更是他黑夜里的伙伴,为他举盏明灯,与他同行。失去联系后,他如同失了半身;却不敢放弃,阿诚若死去了,他要替他看见这山河犹在,国泰民安;而明楼尽了全力,寻访翻查托人办事寻他,他的阿诚不会没有告别就抛下他的。

        那么他会等。



       主峰渐渐到顶,群山渐开,环绕主峰,豁然开朗,近山青翠,远山苍苍。这里便是太白独坐之处了。

       太白所见是鸟飞尽,孤云去;他所见是江河万里,好景如旧。

       亭子残败并不坍塌,竟还有人叮叮咚咚修补。


       从前爬山至此所见,还有一人。青年矫健身姿,四肢有力,挺拔似白杨。自己的人如此,叫他总忍不住多看几眼。

      “看什么呢大哥?”明诚原是想让他歇息一下的。时局紧张,一触即发,好不容易竟能偷得半日闲,还不好好观景,这人啊…

       “相看两不厌。”明楼回答,不闪避地直望进阿诚的眼,话里却不是原诗的意思。

        明诚红了耳尖。

-------------

       假期不长,明楼又坐回办公室。旧山河还待他修补,新前路还将徐徐缓行。


       办事员敲门而入,通报了些无关痛痒的事项,最后说,“组织上派了一位经验丰富、年青有为的同志来协助您的工作,正在赴任路上。”

       明楼接过档案袋。轻轻拆线,袋子很薄,映入眼帘的是一张纸。双手轻轻颤抖起来。


       “天气暄和,体履佳安。”(5)


       正是阿诚字迹。


完。

-----------

时间点新中国成立一年。明楼与明诚在抗战中失散,明楼从未放弃过寻找阿诚。此文中的明楼没有非常多的痛苦。想要表达的是,他的那种“我会等。”的坚信阿诚会被找到会回来的笃定的心绪。他一定痛苦过,但正如文中日头破云而出一般,过去。自己的表达依旧那么OrZ。

1)李白一定是谢脁第一迷弟,一定是!这场雨完全是为了文章需要编的…并不真的存在。

2)化用自白居易,《南湖春早》

风回云断雨初晴,返照湖边暖复明。

乱点碎红山杏发,平铺新绿水苹生。

翅低白雁飞仍重,舌涩黄鹂语未成。

不道江南春不好,年年衰病减心情。


3)陈毅将军,《由宣城泛湖东下》

敬亭山下橹声柔,雨洒江天似梦游。

李谢诗魂今在否?湖光照破万年愁。

看过戴安澜将军作的诗,又看到陈毅将军的,不禁感叹文能赋诗武能带兵,真真正正文武双全。

4)本是想隐喻国家的前路…Orz。


5)蔡襄《蒙惠帖》。

感谢阅读!

评论 ( 6 )
热度 ( 23 )

© 隐秘而无穷期_重生版。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