隐秘而无穷期_重生版。

从故乡到他乡,你仍是我日复一日的梦想。

【楼诚深夜60分】明月照高楼。(又名:阿诚索吻记(喂!)

@楼诚深夜60分
关键词:明月。
-----------
·新人一只。甜甜甜一发!原来我是会写傻白甜的啊OVO。(欣慰中)

·设定时间点在前文《日暮之后》后面(总有一天我所有60分会连在一起)。楼诚二人挑明心事热恋中(捂脸🙈。符号“-”隔开大哥与阿诚的场合。

·感谢阅读🙏若有不妥请指出。
------------

      非常看好明楼的杜瓦尔教授身体出了毛病。得意大弟子明楼临时接了班,代班教授上任的匆匆,听说Ming担任助教直道上帝保佑。

       不过是经济系最稀松平常的课程,新教授年轻有为,惶恐至此还不是因为杜瓦尔先生的鼎鼎大名?明楼也乐得如此。“助教”大概是他处处奔走的最好借口。蓝衣社、烟缸的新下线青瓷,斡旋伪装,还有暗夜里的枪声。不知怎么的他想起一句话,“巴黎是一片名副其实的海洋,任凭什么探测器也无法知道她的深浅。”(1)


-
       微微倾斜的下坡路,行人三两,行道树郁郁葱葱,树后是逶迤相连低矮又古老的楼群。(2)塞纳河水涨的飞快,沿着圣米歇大道回到公寓,小广场鸽子成群,阳光和暖,悬铃木刚刚舒展着的叶子嫩油油的绿。

       咖啡和刚出炉的面包气息飘在横街窄巷,卖草药的小贩回了普罗旺斯,明诚就径直走到土耳其人开的那家烤肉店去。


       和房东太太打声招呼,明诚在房门前轻轻跺脚,摸索到钥匙打开房门。吱呀一声响后没有人迎出来,他看看手里提着的土耳其薄饼,夹满了烤肉正散发出迷人的香气。微微叹口气,明楼又没回来。

      是没有享受沙维玛的口福了。(3)


       明日就是Poisson d'avril了。去年时,明诚被明楼骗到,明楼指着他直笑说他是河水里的四月小鱼,才将孵出,稀里糊涂,一钓就上了钩。(4)

       明诚带了点委屈的酸甜心意,心想,还不是因为是你吗。



       他越想越不甘,虽然心里膨胀出来奇怪的甜,但是正所谓“君子报仇,十年不晚”,谁让明楼总是不归家的,用大姐的话说,简直反了天。



       于是明诚摸到明楼的书桌前。轻轻抽出他的助教备课案,又寻了张白纸出来。手里握着笔,笔杆头顶着他的下巴,写什么好呢?毕竟是备课案,写法语被人家瞧去了不太好;他的意大利语尚不如明楼,说不定换来带点嘲弄的笑意。他想啊想,忽然想到了曹子建的一首诗。(5)


      刚开始,觉得不妥。转念又一想,不管了;一向谨慎的阿诚竟然就这样洋洋洒洒的写起来。



「明月照高樓,流光正徘徊。
上有愁思婦,悲嘆有餘哀。
借問嘆者誰,言是宕子妻。
君行逾十年,孤妾常獨棲。
君若清路塵,妾若濁水泥。
浮沈各異勢,會合何時諧。
願為西南風,長逝入君懷。
君懷良不開,賤妾當何依。」


      明诚从小跟着明楼读书习字,初时练的王羲之,后来临的《多宝塔碑》帖,字字有力,脸却越写越红。写到最后,把笔一抛,捂着脸坐在书桌前。


        曹子建借怨妇之笔抒被兄长猜忌疏远之情,而明诚最先想到《明月上高楼》,绝不是因为什么猜忌,无非是想念明楼,想作弄一下他。

       没想到,一时热血上头,反而作弄到自己身上来了。


(失策、失策。)



-
       明楼打开备课案时,眼前出现的不是法语却是潇洒有力的汉字,吓了一跳。刚刚还以为是学生的恶作剧,看到是明诚的字迹放下心来。可当他拿起字纸看的时候,脸色千变万化,最后竟是要笑出声,笑里有了然的甜蜜。

       小东西,明楼都能猜到他当时的反应了。定是要捉弄他最后反而捉弄到了自己,收回字纸又不甘心,最后想着反正是汉字,只有明楼读得懂的,便自暴自弃般夹进来。

       抬头迎上新教授的问询目光,只用口型解释了“Poisson d'avril”,教授了然一笑。

       明楼把字纸小心夹回文件夹,转念一想,又打开备课本,抽出字纸工工整整叠成四方放进胸前荷包里。


      无论如何,今天一定要提前回家。



-

      万物苏活出馨香的四月初,正是最好的巴黎。明诚一直在给房东太太帮忙,待所有甜点面包都在烤盘上整装待发,他才被房东太太打发上楼。老奶奶可喜欢这东方来的年轻人,估计这一炉后,他们又要收到推也推不掉的西点了。

       他下楼前,在餐桌上给明楼留了晚餐。虽不确定他的回家时间,但阿诚总是会留半桌的。

       阿诚推开门,穿堂微风轻轻过。房东太太开动了烤箱,面粉牛奶发酵,黄油奶酪浓郁,香草莓果甜美,混在些微的丝丝缕缕的傍晚风中吹进来。

       明楼就靠在窗户边。

       眼里嘴边带着直勾勾的笑意,餐桌收拾的干净。手里端着杯酒,见他进来了,抬手遥遥致意。



-
       明楼靠在床边,陈年木料的气息沉静,手中的利口酒是明诚前些天买回的杏子白兰地。正宗荷兰产,酒味纯正,果香清新甜美,新鲜杏子与干邑的完美融合成就了杯中一汪琥珀色。(6)

       眼前的青年似乎是沐浴过后下楼帮忙的。线条优美康健的身体裹在白衬衣里,那个曾经小小一团窝在他怀里的孩子已经抽条到这么出挑了,像明朗日光下的幼树,树叶摇曳在清风里。

       唔,酒甜不如人甜。

       明诚身上粘着些面包房的烟火气,混合着皂香,还有衬衣上洗不去的清浅的木质香调(7)。他眼底带着些羞涩的雀跃走过来,大概想要吻他——

       明楼忽然意识到口中还有没有咽下的白兰地,侧转过头躲开这个吻。

      青年微微愣住,低下了头,又抬起时,大眼睛里带着不解,见他没有动作,水泽都要跑出来了。

       本来人就面皮薄不经逗,明楼想着,走向前去,明诚被忽然欺压上来的明楼吓了一下,后退——就靠在桌沿边。

       明楼于是又啜了一口酒,酒可以浅尝辄止,人可不行。把酒杯放回明诚身后的桌子,借势手撑在桌上,两人之间没有一点缝隙,他就这样吻上了阿诚。

       甜甜的、酒味儿的吻。

      果然,酒美不如人甜。



      窗外月正明。




-----------------
1)语自巴尔扎克。


2)原句在此:“在巴黎,感觉每天都是生动的日子。乘地铁上学,有一段路是钻出地面的。一段微微倾斜的下坡路,路上人很少,行道树郁郁葱葱,树后是逶迤相连的不高的法式楼群,迤俪着沿着下坡路一直伸展到远处。地铁飞快,两边的异域风情就刷刷向后方飞驰。这种美景令人感动,但觉时光飞逝,人生变幻。有时甚至搞不明白,为什么突然间自己就在千山万水的巴黎了。”

被自己粘贴进备忘录,不知出处抱歉QAQ。


3)听说拉丁区好吃的很多呀,私心选了沙维玛(大概是这个名字?)。在游记里看到过说好吃。如果有错误请指正我~


4)即愚人节。四月鱼,愚人节之意,也是上当者称呼。愚人节来历有两种,因着情趣(?)选了文中刚刚出生的小鱼那种。另一种与1564年法国查理九世修改年历有关。


5)即《明月上高楼》。此诗背后的种种意思在后文提及了,度娘百科也有说明。


6)甜甜的杏子白兰地。不太懂酒,有错误请告知我呀~


7)刚刚洗白白(。)身上会有皂香啊!此时想到了CLEAN家出的沐浴皂香香水。再就是木质香调非常美!私心让它出现在阿诚身上。

评论 ( 10 )
热度 ( 54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隐秘而无穷期_重生版。 | Powered by LOFTER